巽离

相貌与气质全无,节操同下限齐飞

【大秦帝国】老秦人的幸福生活——十八

依旧ooc

人物依旧私设


小拜年

 

嬴驷一大早就将嬴荡和嬴稷从被窝里拖出来,嘱咐寺人带着二人去给姑姑、公叔们拜年。至于吉祥话,头天晚上,王后和八子应该已经教好了。

嬴驷揣着手看着在寺人簇拥下远去的孩子们,瞧不见之后,转身吩咐众人去准备家宴,顺便嘱咐了过一会儿专门去接嬴姜姐姐。

 

嬴疾大清早就推开了嬴胤的房门,一边往里走一边喊:“嬴胤,起床了!今日要去给公叔公伯姑姑们拜年!迟了小心你娘的棍子!”

嬴胤揉着眼睛坐起来,闭着眼睛满床摸自己的衣服。嬴疾见孩子起了,道一句:“起床洗漱,不得有误。”就掩门出去了。

从嬴胤房里出来,嬴疾转身去喊嬴馨。

到房门口抬手扣门:“馨儿,馨儿起床了,要去给长辈拜年了!”

听到房中嬴馨应了声,嬴疾立在门外听着房中动静,估摸着嬴馨起了,嬴疾推门进去。

嬴馨正要梳头,就见她爹爹进来了。

“爹爹!”嬴馨起身扑到嬴疾怀里,“爹爹新年好!”

嬴疾搂着怀里的女子:“馨儿乖,来。”牵着嬴馨的小手走回妆台前。

“馨儿今日要带着弟弟去给公叔、公伯还有姑姑拜年,穿新衣服了?”

“嗯!”嬴馨张开双手,在嬴疾面前转了一圈,“姑姑送的,说是新年穿呢!”说着提了提裙子,露出脚上的足衣,“足衣是婶婶给做的!”

嬴疾笑笑,扶着嬴馨的肩膀让她坐在妆台前。从怀中取出一对簪花,找了半天角度给小女子戴在头上道:“这是爹爹娘亲送给馨儿的。”

“好漂亮!”嬴馨晃着头去看铜镜里的发饰,“谢谢爹爹谢谢娘亲!”

 

嬴华在床上上翻了个身,伸着胳膊去搂睡在身边的华笑,却摸了个空,一下子就醒过来了。

“笑笑!笑笑!”嬴华闭着眼睛叫。刚刚醒来,声音里都带着份儿与平时不同的慵懒。

“喊什么!在这儿呢!”从妆台处传来华笑的声音。

“这么早,怎么不多睡会儿!”嬴华对于这种好不容易能够搂着自家婆姨睡个觉,结果一觉醒来自家婆姨还不在怀里的情况十分不满。

“今日还要催着战儿早起,去给公伯们拜年呢!你也快些起来,待会儿馨儿荡儿他们来了看到,成何体统!”华笑戴好簪子又理了理头发,起身走过来。

“起了!”华笑掀起被角,拽着嬴华的胳膊。

“夫~~~人~~~~”嬴华随着她的力气给她拽起来,不等华笑松手就倚在人身上,双臂把人环在自己怀里。

“赶紧起床!我还要去喊战儿呢!”华笑给他缠得双颊飞红,扭着身子往外挣。嬴华就是不松手,大有搂着她睡去的趋势。

“嬴华!”华笑提声喊他的名字。

“起,马上就起。别急别急,我去喊嬴战!”

崤函烈虎以驰骋之势穿好衣服,都没带用华笑帮忙的。将要自己束发的时候,华笑赶紧拦着他:“好了好了,将军起床如此痛快,绾发妾身代劳了!”

“有劳夫人。”

华笑腹诽:就算你自己弄,还不是整得一团糟,最后还是我收拾!

夫妻二人收拾完,便出门去喊嬴战。嬴战年幼,尚窝在被窝里睡得香甜。

“嬴战!”嬴华推门便即吼了一声,嬴战被吵醒,“哇”地一声就哭了。

“你这是干嘛!”华笑推他一把,擦着他走到床边。

“战儿不哭,不哭,娘亲在这……”

嬴战趴进华笑怀里,好半天才缓过来,从他娘亲的肩头往后看,就看到嬴华站在那里。

“爹爹!”嬴战一脸惊喜,挣着要往嬴华那里去。

嬴华常年在外,父子俩很少相处;这么大的孩子孺慕之情无处安放,见了嬴华自然格外亲切。嬴战在他爹怀里,被他娘穿了衣服,洗了脸,扎了头发。

 

 

一众寺人簇拥着嬴荡嬴稷先来到嬴疾府上。

嬴疾牵着嬴胤,凌樗牵着嬴馨,二人并肩站在大厅门口。

嬴荡松开牵着嬴稷的手,有模有样地上前拱手:“荡儿给公叔、婶婶拜年,祝公叔、婶婶安康多福。”

嬴稷紧跟着上前:“稷儿祝公叔、婶婶吉祥康乐,多福多寿。”

“乖。”嬴疾凌樗拿了锦(红)囊(包)分别递给两个早就盯着的孩子。嬴荡嬴稷接过对视一笑,还不忘了给公叔婶婶拱手道谢。

“好了,馨儿带着弟弟们去给公叔和婶婶拜年,喊上战儿再去给姑姑拜年,去吧。”

四个碎娃应了一声,像脱缰的马儿一般疯跑出去。

 

嬴华抱着嬴战,华笑给他整理衣服。门侯来报嬴馨他们几个到了。

华笑赶紧吩咐把孩子们带进来,嬴华这才想起来要给侄女侄子们礼物。赶紧把嬴战放下来,转身去看笑笑,华笑从怀中取出几个锦囊,递给他。

嬴华忙赔笑:“幸亏有夫人,嘿嘿……”华笑白他一眼,俯身给嬴战整理衣服,没说话。

“公叔!婶婶!!”一群碎娃跑着到他们跟前。

“馨儿来了!”嬴华上前把嬴馨抱起来,“新衣服不错!”

嬴馨记起爹爹跟她说过的话,晃着双腿要下来。嬴华把她放下,嬴馨道:“爹爹说,馨儿长大了,不能总叫公叔抱着!”。

嬴华赶紧把手里的锦囊塞进嬴馨怀里,又摸摸她的头:“馨儿多大都是孩子,给。”

嬴荡嬴稷嬴胤赶紧拱手行礼:“给公叔、婶婶拜年,公叔。婶婶吉祥安乐。”

“乖。”嬴华华笑把手里剩下的几个分给孩子们,喊着他们进屋坐一会儿。

嬴荡嬴稷嬴胤嬴战在他们身后跟着,嬴华华笑牵着嬴馨的手,一同往屋里走。

“公叔你看,婶婶给馨儿做的足衣,可舒服了!”嬴馨提着裙子展示自己脚上的足衣。

“馨儿穿着真好看……”

 

坐了一会儿吃了些小吃食,打发孩子们去给嬴姜拜年,完事儿之后一起到宫中赴宴。五个碎娃又是疯跑出去。

孩子们走了之后,嬴疾嬴华他们就要准备进宫赴宴。两家前后脚到宫门,嬴驷派去接嬴姜的车也刚刚到。

“姐。”

“公主姐姐~”

嬴姜点点头:“你们都来了,孩子们呢?”

嬴疾看看嬴华,嬴华看看嬴姜:“他们去姐姐府上给姐姐拜年了?没遇上?”

嬴姜摇摇头:“王上派的车一来,我就跟着来了,还以为到宫中再见……”

“无事,”嬴疾道,“还有宫中寺人跟着呢,见府上无人,自然也就回来了。咱们先进去吧,免得王上等急了。”

“也好。”

凌樗华笑一左一右挽了嬴姜的胳膊,当先走进宫门。

往常宫门引领的都是赵弋,今日却不是,嬴华问了一旁的守卫,回答说给白起魏冉冯高叫去喝酒了。

 

进到殿中,嬴驷同魏纾八子早早在等了。几人见了礼,嬴驷问:“馨儿呢?”

嬴疾道:“同公子还有嬴战他们给姐拜年去了,许是和王上派去的车架错过,估计一会儿就到了。”

嬴驷不乐意:“真是的,一同来了就见到了,还费这个事。”

嬴疾腹诽:“嬴荡嬴稷可是你派出去的啊……”

 

没等坐下,来报公室元老来给王上拜年,嬴驷不由得一阵头疼。怠慢不得,可是这群元老在宫里看魏纾八子不顺眼,宫外嬴疾嬴华府上那二位也入不得他们法眼,偏巧此时他们见不得的人都在这儿……

一听他们来了,几位婆姨脸上也是精彩纷呈。嬴驷只得去看嬴姜,盼着姐姐给出个好主意。嬴姜挑眉:“还不请进来?!”

嬴驷只好下令请。

关内侯一行人进到殿中,给嬴驷行了礼。嬴驷扶起之后,嬴疾嬴华赶紧上前见礼。关内侯眯着眼睛昂着头,一副不待见的模样。魏纾正想上前见礼,还没动就发现袖子给人扯住了,一抬头,嬴姜正朝她摇头。

“几位夫人也在啊。”关内侯的样子像眼都没睁。

“关内侯您老人家眼神还好使啊!”八子开口嘲讽。

关内侯生气地将头歪到一旁。嬴驷瞪了八子一眼,给关内侯赔笑:“寡人请他们几个入宫叙叙……”

关内侯这一群人,看不惯魏纾是因为大婚刺驾,看不上八子是楚国妖姬,至于凌樗和华笑,借口是二人出身低微,实际是当年给嬴疾嬴华做媒不成,怀恨在心。嬴疾嬴华虽然心中不满,但是公室元老不能得罪,只能每每做出一副聆听教诲的模样,嬴华几次想说话,都曾被嬴疾阻止。凌樗华笑二人可不是软柿子,关内侯几次拿捏不住,是以看着愈发可恶。

这边关内侯正想寻衅,嬴馨他们回来了。

五个碎娃一路跑着进殿,给嬴驷见了礼。转身看到关内侯,嬴姜开口道:“馨儿,还不带着弟弟们给爷爷拜年。”

嬴馨去看她娘亲,凌樗笑着点点头。嬴馨转身朝着关内侯一行:“给爷爷拜年,爷爷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嬴稷看看他娘,八子朝他使了个眼色,嬴稷赶紧拱手:“给爷爷拜年,爷爷长命百岁。”

其余几个纷纷效仿,关内侯嘴上说着“好”,面上露出尴尬之色:他没想到这一出,根本没给孩子们准备礼物,何况还这么好几个孩子。

几个孩子纷纷朝关内侯一行伸出了手,关内侯看看嬴驷兄弟三个,指望嬴驷给他们解围,哪知嬴驷好像根本没看出来,揣着手仿佛看到了一派和乐的景象。

几个人周身翻了几番,堪堪凑够给五个孩子的礼物,给了之后,赶紧告辞了。

待他们走远,凌樗才笑道:“姐姐神武!”

魏纾八子华笑看着孩子捧到自己面前的各式各样的礼物也不由得笑出来:“姐姐神武!”

 

嬴馨捧着从关内侯一行人那里要来的礼物,走到嬴驷面前:“公伯公伯!”嬴驷俯身看她,嬴馨举着手里的东西:“公伯拿去充军饷吧!”

嬴驷好奇,看看嬴疾凌樗,问嬴馨:“为何?”

“他们对娘亲不好,娘亲不喜欢他们,馨儿也不喜欢他们!馨儿不要他们的礼物!但是既然给了,没有还回去的道理,与其放在他们那里,还不如充了军饷!”

嬴驷深受感动,从嬴馨手里接过来,结果嬴馨又扒着嬴驷的手取回了一个锦囊:“这个是公叔给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

嬴荡他们也纷纷学着姐姐,把刚“搜刮”来的一股脑放在嬴驷面前的案上。

“我们还没给公伯王后夫人拜年呢!”嬴馨拉着嬴胤和嬴战,有模有样地跪在地上:“给王上、王后、夫人拜年,大秦万年!”

嬴驷不住地点头:“好,好!来人!”

寺人捧上嬴驷早早准备好的礼物,分给几个孩子。当然,嬴馨那份格外丰厚就不必多说了。

“馨儿,公伯还有件礼物要给你!”

嬴馨看看她父亲,忙说:“公伯不要了!馨儿已经有好多礼物了!姑姑做的衣服,婶婶做的足衣,还有爹爹娘亲的发饰,公叔给的礼物…….”

“哎,你先看看!”

说着从怀中取出一把短剑。

嬴疾嬴姜同时:“这是……”

嬴驷笑:“你们看着可眼熟?”

嬴疾但笑不语,嬴姜道:“这还不是咱们英明神武的秦王,在做公子的时候,抢得弟弟的短剑嘛!”

嬴驷将嬴馨抱起来:“这个,当年是你父亲的,可惜他还没玩两天,就给我抢来了……现在公伯送给你,可好?”

“好!”嬴馨接过短剑,爱不释手。

魏纾道:“咱们馨儿啊,若是予她金银首饰、胭脂香膏,倒还真未必喜欢。”

嬴驷贴了贴嬴馨的额头:“我大秦女子,自与旁人不同!”


评论(3)

热度(30)